转录延伸因子在转录起始过程中的功能研究

发布时间:2022-10-25

  转录是将存储在细胞核内由DNA编码的遗传性息转换为RNA和蛋白等功能分子的首要步骤。同时,DNA分子会与核小体形成高级的染色质结构,进而阻碍转录的发生。因此,如何精确的调整局部染色质的结构,使得转录顺利进行是研究转录调控的焦点。虽然,目前对于调控染色质结构的染色质重塑因子已经展开了深入的研究,但目前并不清楚染色质重塑因子是如何结合到转录起始位点,以及如何协调转录起始向延伸过程的转换的。在这里,我们的初步结果显示转录延伸因子SPT6L的缺失导致了转录水平的显著下调,而且伴随着核小体排布在近启动子以及+1核小体区域的显著变化。而且这种变化幅度与对应基因的表达量呈现正相关的关系。暗示转录延伸因子SPT6L有参与招募染色质重塑因子结合到转录起始位点的功能。随后通过分子手段,我们发现了SPT6L不仅能与染色质重塑因子在体内进行互作而且在基因组上染色体重塑因子与SPT6LΔtSH2呈现共分布的现象。最后,通过遗传和分子手段,我们发现SPT6L上位于染色质重塑因子CHR1,而且CHR1在一些基因上的结合能力是依赖于SPT6L 的存在的。这一发现为初步阐明了染色质重塑因子结合转录起始位点分子机制。同时,也为转录延伸因子SPT6L参与转录起始提供了理论基础,为进一步研究转录起始和延伸过程的协同调控提供了新的可能。该项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支持。

  

  图 1:CHR1和SPT6L参与调控转录起始的假定模型。

  转录起始前,SPT6L首先结合到转录起始位点(TSS)附近并招募染色质重塑因子CHR1到TSS附近。CHR1结合到TSS后通过消耗ATP改变TSS附近核小体的排布,进而为RNA聚合酶II的进入,以及转录复合体的组装创造有利条件。最后,在适当的信号激活下,SPT6L被装磷酸化的RNA聚合酶II所招募并参与后续的转录延伸过程。

  

  

  

  

  


附件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