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案例
您当前的位置:

【乡村振兴】为红松茸栽种“开处方”~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到田间地头!

发布时间:2022-10-27
 

 

在田心镇田间地头上

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

他们是农户心中的“田专家”

是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的宣传员

他们播撒科技种子

在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中

发挥着积极有效的作用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科技特派员

 

送农技下乡,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成果留在农民家。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牵线搭桥下,1023日,田心镇红松茸种植基地迎来了一支科技特派员队伍——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专家教授团队。专家教授团队围绕红松茸生产栽培技术,从土壤、温度、光照、采收等方面,现场为农户解疑答惑,传授科学种植技术,确保种植户增产增收。“田心镇的昼夜温差较大,温度和湿度都更适宜种植红松茸,预计田心镇红松茸一亩的产量会超过三千斤。”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教授段俊说道。

 

去年12月,田心镇红松茸种植基地首次引进红松茸菌种植项目,并试种成功,农户反响热烈。为让该项目惠及更多农户,这支科技特派员队伍以农户的科技需求为出发点,积极主动下沉农村基层,根据红松茸栽培的特殊时期,系统向广大农户开展“点对点”“面对面”指导服务,把栽培技术送到农户“家门口”。“今天有专业技术人员来指导我们红松茸的种植,我们的种植面积由去年的五亩增加到今年的十五亩。”农户黄坤开心地说。

 

 

红松茸,学名大球盖菇,俗称彩云菇,有“素中之荤”的美称。红松茸富含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蛋白质和氨基酸丰富,不仅营养价值高,经济效益好,还具有“不与农争时、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的种植特点。

 

   

种给村民看,带着农户干。这支科技特派员自从在田心镇试种5亩红松茸喜获丰收后,大大地提振了当地农户种植的信心。农户黄坤告诉记者:“通过规范种植,我们红松茸的品质也越来越好,营养价值更高。”

小小红松茸

既是科技赋能乡村发展的成果

也寄托着村民的致富梦

转自龙川县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