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传承与弘扬科学家精神—农生中心“七一”党建主题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7-12

       2022年7月1日上午,为庆祝建党101周年,农业与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组织了“传承与弘扬科学家精神—农生中心‘七一’党建活动”,主题为弘扬与传承科学家精神。魏平书记、农生中心各位主任、中心研究团队负责人、研究方向负责人与研究生等共13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侯兴亮主任首先介绍了会议的主要议程,并对魏平书记及各位老师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会议第一个内容是弘扬科学家的精神。
      谭海波副研究员做了“植物化学资源生物学-魏孝义研究员退休交流会”报告,主要介绍了魏孝义研究员的个人学术经历、科研成果、研究生培养等情况。魏孝义研究员1982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生物系,获理学学士;1989年毕业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化学专业,获理学硕士;2005年于华南农业大学获农药学专业博士学位。1989年至今在华南植物园工作,其中1993年10月至1994年4月在日本Suntory公司生物医学研究所从事合作研究。1996-1998年任资源室副主任,2006年任植物化学资源生物学研究组组长,2004-2016年任科研支撑中心主任。魏孝义研究员的研究方向为天然产物化学,自2010年以来,在Organic Letters、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Food Chemistry等领域主流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40余篇;获国内外发明专利17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完成抗肿瘤新药阿诺宁脂肪乳注射液新药研发;共培养研究生36名,培养博士后4名,接收访问学者1名。生活中的魏老师爱唱歌,风趣幽默,性格直爽,默默无闻奉献智慧,孜孜不倦耕耘心田,是大家敬仰的长辈,也是良师益友。
     之后魏孝义研究员发表感言,感谢农生中心组织的活动,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学术生涯中的一些难忘的经历和在华南植物园科研平台建设、教书育人的宝贵经验,勉励年轻人要勤奋努力,勇往直前!
     陈雅平副研究员做了“岁月如歌,情怀依旧—致吴国江研究员”报告,主要介绍了吴国江研究员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科研成就、学生培养等情况。吴国江研究员1984年毕业于新疆八一农学院,获生态学学士;1994年毕业于日本名古屋大学,获分子生物学硕士学位;1997年,获东京大学分子生物学博士;之后分别在东京大学、日本国立生物资源研究所等单位从事研究工作。2004年回国,加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历任植物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分子生物及遗传改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等。研究领域为植物分子生物学,首次证明豆科植物结瘤过程存在AON调控机制;响应中科院号召,开启了研究能源植物之旅,首次绘制高密度的麻疯树遗传图谱和基因组测序整合图谱,并建立了相应遗传转化体系,为麻疯树的遗传改良和品种培育奠定了基础;协助建设华南植物园的能源植物专类园;致力国家战略发展需求,收集油莎豆资源30多份,选育出育种底盘品系3个,建立了油莎豆的快繁体系;共培养研究生27名,获得广州教育基地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吴老师18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地投入科研工作,为华南植物园奉献了半生时光。
     之后吴国江研究员发表感言,回顾了自己在华南植物园一路的印迹,研究方向选择、项目申请及科研心路历程。鼓励大家要在新时代下努力奋斗,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谱写新时代最强音!
     会议第二项内容是传承科学家精神。
     侯兴亮主任介绍了农生中心青年后备人才的评选工作,并宣布经投票选出的青年科研人员名单(曾兰亭、杨超、胡一龙、李涛涛),邀请魏孝义老师和吴国江老师为4位青年后备人才颁发荣誉证书。侯老师鼓励大家要将个人兴趣与国家需求结合,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结合,实现人生抱负的同时,为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最后,魏平书记做了总结发言。魏书记首先感谢农生中心组织这次温馨的活动,让人感动!感谢魏孝义老师和吴国江老师对华南植物园的无私贡献,愿他们退休后的生活多姿多彩,开心无处不在。鼓励农生中心继续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抓住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的发展机遇,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发挥我们的优良传统,加强团队文化建设,促进共同发展;同时提议建设退休科学家数据库,将退休科学家的教育经历、工作经历、科研成果等整理成档案,为传承与弘扬科学家精神提供准确全面的信息。
     大会在温馨和感动的氛围中进行。通过本次活动,使大家对科研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增强了农生中心科研人员之间的凝聚力和对华南植物园的归属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