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学习强国】绿水青山|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广州设立华南国家植物园

发布时间:2022-07-12
 时间: 2022-06-07                来源: 《学习强国》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申卉 龙锟

  6月6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在广东省广州市设立华南国家植物园的批复》,根据批复文件,国务院同意在广东省广州市设立华南国家植物园,并由国家林草局、住房城乡建设部、中科院、广东省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2021年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宣布启动北京、广州等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

  华南植物园的温室。(摄影:苏俊杰)

  国务院批复指出,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尊重自然、保护第一、惠益分享;坚持以华南地区植物迁地保护为重点,体现国家代表性和社会公益性;坚持对植物类群系统收集、完整保存、高水平研究、可持续利用,统筹发挥多种功能作用;坚持将热带亚热带植物知识和岭南园林文化融合展示,提升科普教育功能,讲好中国植物故事,彰显中华文化和生物多样性魅力,强化自主创新,接轨国际标准,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万物和谐的国家植物园体系。

  批复要求,国家林草局、住房城乡建设部要加强业务指导,会同中科院、广东省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建立协调机制,密切协作配合,落实工作责任,统筹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抓紧组织编制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方案,聚焦华南地区植物迁地保护及科研功能,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和国土空间规划管控要求,合理控制建设规模,按程序报批后抓好组织实施。中科院与广东省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成立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领导小组,强化统筹协调,充分用好现有相关投资渠道,并完善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强重点功能区、馆藏设施、科研平台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科研能力和建设运行管理水平,稳妥有序推进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各项任务。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和有关地方人民政府要按照职责,研究对华南国家植物园的支持举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在规划编制、政策制定、资金投入、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重大事项及时向国务院报告。

  国家植物园是什么? 

  国家植物园是由国家批准设立的,以开展植物资源迁地保护、植物科学研究为主,兼具科学传播、园林园艺展示等四大功能的综合性机构。

  迁地保护 

  建立国家植物园,主要目的和功能是强化对植物的迁地保护。所谓迁地保护,就是从保护的目的出发,既可以指在植物园中栽培保存活植物,也指建立种质库保存植物种子、组织、器官等。

  华南植物园牵头十年磨一剑 

  出版21卷《中国迁地栽培植物志》 

  “植物园迁地栽培植物志编撰”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为牵头单位主持实施。自2011年筹备启动该工作以来,该项目组连续10年进行活植物收集资料整理,完成21卷《中国迁地栽培植物志》编撰出版,开展了植物引种、迁地栽培管理、活植物研究、PIMS数据库应用及数据管理等多方面的工作。中国科学院院士洪德元认为,这项工作对于植物保护具有不可替代性。目前,以科或重要属成卷(册)的《中国迁地栽培植物志》仍在编纂之中,项目组将对现有迁地栽培大于100种的科和特殊类群进行编册,预计成册80—100卷(册),计划实施10—20年。

  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于2011年年初筹备“迁地栽培植物志”编撰,该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廖景平告诉记者,“这些工作将为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植物迁地保育和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权威的基础决策信息;同时,在此基础上对植物园迁地保育植物进行综合评价,提高现有植物园迁地保育的有效性和管理水平,为相关的科学研究、生物产业发展和公众科普教育提供基础信息服务,为植物多样性保护及可持续利用奠定科学基础。”廖景平表示。


附件下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