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华南植物园高端科研科普化课程檀香上线

发布时间:2022-09-22

       有一个活动叫全国科普日,有一个地方叫华南国家植物园,有一种科普叫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  

      9月17日下午,在2022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主会场活动中,华南植物园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系列课程之檀香正式上线啦!课程由植物生物技术研究组首席科学家马国华研究员主讲。马老师同时也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导、中国珍稀物种委员会审核专家和广东省檀香产业研究会会长。20组亲子家庭在老师的带领下一步步揭开了檀香身上的奥秘,不仅学习到檀香的知识,还亲手制作了檀香线香。

        

    “飞花檐卜旃檀香,结实如缀摩尼珠”。檀香作为四大名香之一,在香料、雕刻和中药上都有重要的价值,有“黄金之树”的美誉。檀香浑身都是宝,在一大块檀香木成功调动起孩子们的嗅觉后,马老师将檀香的历史、分布、成分、心材、檀香花和檀香果、檀香油和檀香木、檀香引种栽培研究进展等多个故事娓娓道来,引人入胜。

       檀香属于檀香科檀香属,是一种常绿半寄生小乔木,原产于印度、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及印度尼西亚等地,中国并没有檀香的天然分布。那中国现种植的檀香是怎么来的呢?这与华南植物园有着很深的渊源。

       1955年,周恩来总理在印度尼西亚万隆开会时,印尼华侨将老山檀种子送给周恩来总理,种子几经转折最后交给了华南植物园进行培育和改良。1962年该种子繁育成功并培育成活幼苗,随后继续开展引种造林栽培试验。此后,科研人员利用引进的檀香植株结下的种子,在广东、广西、云南、海南、四川等地开展扩大试种,并最终于1997年前后在华南植物园和湛江南药场分别砍伐了20年左右的檀香植株,收获了具有商业价值的檀香心材和檀香精油,实现檀香这一重要的珍贵经济用材树种的落户,随后又持续进行了檀香倍性研究、半寄生研究、人工结香技术等多项研究。

   

   

      檀香不仅是制作精细工艺品和木刻的优良材料,也是提炼檀香油的原料。其锯木屑可制成香囊,粉末制作成线香和盘香用于宗教仪式或日常家居生活。价格最昂贵的是檀香油,它是配置各种高档香水、香精必备的基础定香剂。此外,在药用领域中,檀香有着极高的价值:在印度,檀香被用于头痛发热、淋病和多种皮肤病;檀香油被我国中医认为有理气温中、和胃止痛的功效;现代医学实验证明檀香油对大肠杆菌和伤寒埃氏菌有明显抑制作用。檀香因其丰富的疗效功能而被许多国家载入药典。
      在接下来的实操环节中,大家兴致勃勃体验了檀香线香的制作。助教老师带领大家将檀香粉、粘粉、水按照固定比例搅拌在一起,将其揉搓成泥状,充分融合后,再用挤香器将揉好的香泥挤成线条状,在晒香网上轻轻揉搓成型,等侯风干成型。在这个过程中参与者感受到制香的乐趣,也在亲子互动中一起感受着檀香的魅力。

      

      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是促进科普创新的有效手段。华南植物园立足活植物收集和迁地保育,注重科普创新,充分利用植物专类园区和历史文化传承,讲述科学故事,助推科技成功的科学传播。

 

  

  感谢志愿者李明霞、谭勇、徐婕莹的大力协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