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

让科学家精神闪亮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2-07-12
       近日,由华南植物园彭玉香、谭如冰制作选送的《问道故乡何所在,园林无处不为家》-陈封怀教授纪念视频,在第十五届广东省科普作品创作大赛5000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被评为二等奖。
       该视频是园综合档案室配合中科院档案馆2021年国际档案日宣传主题---“档案话百年-档案中的科学家故事”制作的,以综合档案室2020年编辑的《问道故乡何所在,园林无处不为家》-陈封怀教授诞生120周年纪念集的《园林为家》章节为素材,以陈老的诗词为主线,再现了他对我国植物园建设的卓越贡献和高尚情怀。
       陈封怀(1900-1993)为我国植物园科学事业倾注一生心血,他执掌建设庐山植物园、南京中山植物园、武汉植物园、华南植物园;指导杭州植物园、广西植物园的规划与建设,是中国现代植物园主要创始人之一,被誉为“中国植物园之父”。
       视频播出后备受好评,广为转载传播:在华南植物园、中科院档案馆微信公众号推送;在今年7月1日新落成广州分院、华南植物园“根植华南·家国天下”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为观众播放;被选为中科院继续教育网专题《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资源;12月又光荣地被选录进《学习强国》“科技人物专栏”,对于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我园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自1929年以来,陈焕镛、张肇骞、陈封怀、何绍颐、贾良智、何椿年、郭俊彦等一代代科学家们为植物学研究、园林园艺建设立下汗马功劳,也铸就了植物园独特的精神气质。他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他们追求真理、严谨治学;他们淡泊名利、潜心研究;他们甘为人梯、奖掖后人……他们的精神是华南植物园宝贵精神财富,滋养和激励后人奋发前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让我们把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让科学家精神闪亮新时代。

 

[video:陈封怀微信版06.25ok]

 


附件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