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中心概况 | 组织结构 | 研究队伍 | 平台管理 | 合作交流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English  
 
  科研新闻
区永祥课题组在抗氧化胁迫研究上的新发现或可用于疾病治疗
2019-04-18 | 编辑: | 【 】【打印 】【 关闭

此前,区永祥研究员课题组的何玉梅博士后等人通过裂殖酵母的研究阐明了一条在真核生物中高度保守的二硫化物胁迫调控途径—Oxs1-Pap1途径(He et al. 2017. Nucleic Acids Res. 45: 106–114)。陈岩博士等人在后续的机制研究中发现,在裂殖酵母中,Oxs1核输出信号肽可以作为竞争性底物,减少Crm1介导的Pap1蛋白的核输出,使Pap1在核中滞留。在这种机制下,当Oxs1核输出信号肽被过表达时,细胞核中便能积累较高浓度的Pap1,进而上调受Pap1调控的与胁迫耐受相关的基因以保护裂殖酵母对抗二硫化物胁迫。有趣的是,以往的研究发现Crm1介导核蛋白输出若在人体中过度出现,会削弱肿瘤抑制子的作用使不正常的细胞不断产生,另外这个途径也会被多种人类病毒利用使其生存和繁殖,使人产生多种疾病。所以,通过过表达Oxs1核输出信号而阻断Crm1介导核蛋白输出的方法,很可能能作为目前正在测试的阻断肿瘤抑制因子p53核输出的化学药物的替代物,以用于癌症治疗;或用于阻断那些HIV-1和流感病毒成熟所必需的蛋白质,从而用于HIV和病毒性流感的治疗。

该研究是陈岩博士(第一作者)等人在区永祥研究员(通讯作者)的指导下完成的。该研究成果以题为“Protection from disulfide stress by inhibition of Pap1 nuclear export in Schizosaccharomyces pombe.”的研究型文章发表在“Genetics(2018影响因子4.075)上,我园为第一单位。该研究得到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2016YFD010190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1271701) 以及广东省应用型科技研发专项资金项目(2015B020231009)资助。

原文链接 http://www.genetics.org/content/210/3/857

版权所有 分子生物分析及遗传改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