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播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华南植物园王瑛研究团队发现枸杞RIN通过降低嗜热精胺合酶的表达负调控毛状根中kuA的生物合成

发布时间:2023-08-14

 研究背景

枸杞的根皮(Lycii cortex)含有高含量的特征性生物活性化合物,包括地骨皮甲素(KuA)和地骨皮乙素(KuB)。RIPENING INHIBITOR RIN)是众所周知的茄科植物果实成熟的主要调节因子。然而,RIN在枸杞中KuA生物合成途径中的作用尚不清楚。魏瑾瑢和 aysha 博士是共同第一作者。


研究结果

本研究采用综合转录组学、代谢组学分析和毛状根系统来表征RIN在枸杞KuA生物合成中的作用。超高效液相色谱-电喷雾电离串联质谱分析显示,KuALrRIN1 RNAi系中被显著诱导,而在过表达系中未检测到。在LrRIN1转基因毛状根中共检测到20913个差异表达基因(DEGs)和60个差异积累代谢产物(DAMs),用于加权基因共表达网络分析。我们的结果揭示了KuA与酚酰胺途径中的结构基因之间的高度关联,这与LrRIN1呈负相关。此外,多胺途径基因嗜热精胺合酶LcTSPMSLycium RIN的潜在靶基因)的过表达增加了L.chinense毛状根中KuAKuB的含量,表明嗜热精胺合酶负责地骨皮甲素的生物合成,也是KuAKuB共同的上游生物合成基因。我们的研究结果为揭示地骨皮甲素的生物合成途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将有助于枸杞品种的分子育种和遗传改良。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1813023031422?via%3Dihub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