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科研成果
您当前的位置:

华南植物园揭示赤霉素信号介导植物开花的表观调控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3-06-29
      近日,The Plant Cell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侯兴亮研究组题为Gibberellin signaling modulates flowering via the DELLA-BRAHMA-NF-YC module in Arabidopsis的研究论文。

侯兴亮课题组研究发现BRAHMABRM)作为SWI/SNF型染色质重塑复合体的核心催化亚基,在拟南芥中通过形成DELLA-BRM-NF-YC模块参与GA信号介导的开花。DELLA蛋白能够促进BRM与核因子NUCLEAR FACTOR Y-C (NF-YC)的相互作用,破坏NF-YC对开花整合子基因SUPPRESSOR OF OVEREXPRESSION OF CONSTANS1 (SOC1)的结合,导致晚开花。同时,DELLA蛋白促进BRMSOC1的结合。在GA存在的情况下,GA触发的DELLA降解破坏了DELLA-BRM-NF-YC模块,从而使SOC1染色质上的H3K4me3水平升高,导致基因表达增加并促进开花。

 

侯兴亮课题组近年来在NF-YCs功能的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进展,揭示了NF-YCs在拟南芥开花、种子萌发及下胚轴伸长等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参与基因转录调控的分子机制(Hou 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4Liu 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6Tang et al., Molecular Plant, 2017Liu et al., Plant Physiology, 2018Zhang et al., Plant Cell, 2021Zhang et al., JIPB, 2021)。这篇论文进一步揭示了NF-YCs在赤霉素信号介导的开花调控中的重要功能。助理研究员张春雨和博士生菅明阳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侯兴亮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webofscience.com/wos/alldb/full-record/MEDLINE:3729491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