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中心概况 | 组织结构 | 研究队伍 | 平台管理 | 合作交流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English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年春节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2020-01-02 | 编辑: | 【 】【打印 】【 关闭

园属各部门:

2020年春节假期临近,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防科工局和装发部《关于开展军工单位科研生产安全和保密专项整顿工作的通知》和中科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春节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及相里斌副院长1112日在全院安全保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维护我园内部安全稳定,针对冬春季节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特别是重特大火灾多发等特点,结合我园安全管理工作情况,现就做好春节期间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防范意识

各部门负责人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采取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本部门的安全工作,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坚决客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活动,从严从细抓好各项安全工作。

二、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杜绝安全事故

1、各部门安全负责人要组织人员巡查部门办公室、实验室等的安全状况,要对水、电、气、危化品等进行全面检查,确保用电安全,保管好危险化学品试剂,严格危险废弃物存放和转运等环节的监管。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

2、特别要加强夜间和假日等非工作时间仍然进行的科研生产活动的登记和管理,落实安全责任人和事故应急预案。

3、研究生管理部门要积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开展心理辅导工作,分析和鉴别重点人员,及时发现和介入,加强引导和疏解,及早研究,妥善处理,避免事态发展恶化。

4、在各部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综合办公室将组织多个部门的人员进行全园安全大检查。

5、根据附件中的安全检查表,每个部门(研究组)按表格内容进行填写,于202013日前把表格交到综合办公室李玉勋处(行政楼108)。

三、切实做好防火工作,清除火灾隐患

各部门要加大隐患排查力度,要保持清剿火灾隐患的高压态势,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落实防火责任区域,不留盲区死角。

1、要及时清理消防通道、楼梯过道、露天平台等场地的易燃物、可燃物、堆积物、废弃物,切断火灾源头;检修消防器材装备,提高防火能力。

2、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严防蓄电池火灾事故。严禁电动自行车进入大楼,严禁在实验室、办公室、走廊、楼梯间、大厅停放和充电。

3、加强煤气安全管理,做好预防煤气中毒工作。

4、严格执行广州市烟花爆竹相关安全管理规定,部门负责人要做好各自部门人员的宣传教育,坚决防范因烟花爆竹燃放引发的火灾和伤人事故。

5、园艺中心、鼎湖山树木园要提前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预案。

四、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依归处置突发情况

各部门根据春节假期期间工作实际,增强值班值守力量,明确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保持在岗在位、通讯畅通,做到交接规范、记录详实。各部门值班人员要密切关注各类安全事故的防范应对工作,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确保各项应急预案有效可行、通讯信息联络及时畅通。重要岗位的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班和巡逻明确要求和责任,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及时上报信息,并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置,及时控制险情,避免事故扩大,把事故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

五、提高安全意识,注意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工作

1、防抢:放假期间,出门在外,最好结伴而行;出门不要随身携带过多的现金,钱财更不可外露,以免惹祸上身;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提高警惕。

2、防盗:外出旅游或出门前关好家里的门窗,锁好车辆,以防被盗。

3、防诈骗:不要贪小便宜,凡事多思量,遇事多与家人商量,慎防上当受骗。

4、防交通意外事故:驾驶车辆出外,务必遵守交通法规,提高交通安全意识,不疲劳驾驶,更不可酒后驾驶;经常性检查和熟悉自己车辆的安全状况,不带故障行车,确保安全。

5、防旅游事故:旅游在外,有的喜欢玩水,有的喜欢爬山,有的喜欢徒步,有的喜欢探险,无论身在何方,都要时刻注意自身的生命安全,做到开心出行,平安归来。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加强对各类隐患的排查力度,以查促改,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附件:安全检查表

                       综合办公室

                       202012

版权所有 分子生物分析及遗传改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