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中心概况 | 组织结构 | 研究队伍 | 平台管理 | 合作交流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English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2020年夏季灾害防范与科研生产安全工作的通知
2020-07-21 | 编辑: | 【 】【打印 】【 关闭

园属各部门: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和灾害防范的指示精神,落实中科院党组关于严格疫情防控及全力做好安全工作的要求,在夏季安全自查、广州分院夏季安全督查的基础上,我园要继续加强灾害防范与科研生产安全工作,同时采取措施应对高温天气及洪涝灾害的发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中科院党组关于全力做好安全工作的要求

各部门在立足前期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痼疾攻坚,坚决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件(事故)。在当前高温天气以及有可能发生的台风、洪涝、雷电等主要安全风险,积极加强灾害防控能力建设,努力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知识水平,制定应急预案并落实节假日值班值守,确保不发生重大灾害事件(事故)。

二、我园要重点注意的安全问题

(一)自然灾害的隐患。一是夏季为南方地区强降雨、强对流天气多发时期,园区极易发生内涝,要重点做好防洪准备,排查防洪设施,排查管理漏洞,积极应对。二是雷雨季节易发山体滑坡,展示区、鼎湖山树木园以及野外台站应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山体滑坡的苗头,加强预防。三是夏季台风频繁,园区树木高大,枯枝树叶较多,应及时清理,预防枯枝从高空坠落,造成人员伤亡。四是加强园区水面管理,设立警示标识和公共救生设施,预防夏季溺亡事件发生。

(二)火灾及爆炸隐患。由于夏季高温天气,电气火灾及高压仪器设备爆炸事故应重点防范。重点是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可能诱发电气火灾故障及高压仪器设备的爆炸,各研究组、野外台站应将其作为重点防范,规范实验现场管理,预防发生事故。其次,做好家居用电安全,重点是研究生宿舍和职工家居环境用电安全,务必安全规范用电,预防事故发生。

(三)危化品安全隐患。一是研究组危化品采购、运输、存储、领用和登记情况,务必规范管理,防范管理漏洞。二是加强日常科研实验危化品使用管理,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操作。三是重大安全隐患整改,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无法自己解决的,要及时上报安保部门,落实整改措施,消除安全隐患,预防安全事故。四是严格执行我园危化品废液(物)回收管理规定,不得随意偷排或存储过量的危化品废液(物)。

(四)交通安全隐患。一是我园的公务车辆年限普遍较长,夏季用车要重点做好车辆的检查,严禁驾驶故障车辆。二是公务电瓶车要规范使用,要检查电瓶车的安全状况,严禁驾驶有故障的电瓶车;电瓶车不得给无驾驶证人员驾驶,尤其是研究组的电瓶车,不得给无证的学生驾驶,不得将电瓶车开出园区。三是严禁酒后驾驶、疲劳驾驶。

(五)野外工作安全。严格按照我园野外科考的要求做好各项防护工作,确保安全。

(六)做好个人安全防护。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按相关地方政府及园的管理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逐级落实安全责任。要贯彻《中国科学院安全与保密工作责任制规定(试行)》精神,完善各级安全管理组织体系,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健全应急预案,加强教育培训,切实落实各级安全管理责任。

(二)积极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园属各部门应从维护我园安全稳定的大局出发,深刻吸取18日电瓶车失火事故教训,坚决克服松懈思想和懈怠情绪,着力查遗补缺、消除隐患。

(三)开展安全检查、督查工作。在各部门开展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安全管理部门在科研区、展示区、鼎湖山树木园以及野外台站不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检查、督查。

(四)强化隐患整改。对于广州分院夏季安全督查发现的问题,落实责任部门及整改时限,严格落实整改。对发现的问题未整改的部门,将向园务会通报,按园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五)落实节假日值班制度。夏季轮休或国家法定节假日期间,重点岗位必须24小时值班,值班人员必须保持通讯畅通,以便及时、快速、妥善地处置各种突发事件。同时,严格落实园安全管理报告制度。必须按照发现人或当事人先向部门负责人汇报,负责人向安保部门汇报,安保部门向园领导汇报的顺序上报;发生重大事故时不必层级报告,要第一时间给园领导报告,然后由党委副书记徐海上报中科院广州分院等程序逐级上报。坚决杜绝发生“有警不报,大事小报”的现象。

特此通知。

 

 

 

                               综合办公室

                             2020717

版权所有 分子生物分析及遗传改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