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学术报告(5月8日上午10:00)

发布时间:2023-05-05
 

    Phase Separation at Host-Pathogen Interface for Plant Immunity

报告人:缪岩松 南洋特聘教授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202358 上午10:00开始

    :一号实验室第二会议室 

报告摘要:

相分离运用蛋白大分子组装的物理化学特性调节各种信号通路。植物抵抗微生物病原体的防御机制涉及复杂的分子内和分子间相互作用网络,并引起各种免疫响应。研究表明相分离在调节免疫响应的信号转导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然而分子机制仍不清楚。缪岩松课题组利用跨学科方法包括生物物理学、生化重组,单分子成像,计算生物学, 合成生物学,和人工智能等揭示了一系列相分离调控植物免疫响应的分子机制。此外,缪课题组开辟新的研究领域揭示植物病菌互作中相分离机理如何受机械调控来控制免疫信号, 依赖于植物细胞壁-质膜-肌动蛋白细胞骨架的变化。我们的研究开辟新的领域阐明植物病菌互作机制,为未来分子设计育种增强植物免疫提供新策略。 

报告人简介:

缪岩松博士,南洋特聘教授。2002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获学士学位。后前往香港中文大学,在姜里文教授的指导下攻读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植物细胞中的蛋白质分选和膜转运。2010年至2014年,获国际著名的人类前沿科学计划 (Human Frontier Science Program)项目资助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David Drubin院士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酵母细胞骨架的形成机制。2015年,缪博士作为助理教授加入南洋理工大学生物系,并在2021年晋升为终身职副教授。

缪博士的实验室采用交叉学科方法研究相变在菌丝状真菌生长和植物免疫的复杂细胞信号机制。缪博士的实验室旨在揭示相分离和机械感应如何微调细胞信号传导以及细胞壁内信号介导的肌动蛋白重塑的奥秘,近年来带领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The Plant CellCell reports, Current Biology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论文。缪博士被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评为EMBO Global Investigator。最近被新加坡评为年度National Research Foundation Investigator.

 

   欢迎大家参加!

             

       农业与生物技术研究中心

               20235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