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学术报告(5月25日上午10:00)

发布时间:2023-05-24

报告题目:受体激酶FER与根部生物学

  告 人:于峰 教授

        间:2023525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一号实验楼第二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于峰,湖南大学生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湖南师范大学获生物技术学士学位(2007年)、理学博士学位(2013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在Science Advances, Molecular Plant, PNASPLOS Biology等杂志发文。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2017)、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计划(2016);荣获卫志明青年创新奖(2021)、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二等奖(2020)。 

学术报告内容摘要

全球30余万种高等植物生长在高山、海洋、沼泽、沙漠等几乎所有的地方光照、温度、水、空气和养分是植物生长发育不可或缺的环境因子。事实上高等植物得以在全球各种复杂地理环境条件下生存以及我们培育绿色高产农作物等需求的满足,均得益于植物对环境变化的适应性。类受体激酶(Receptor-like kinaseRLK)是植物感受环境信号调控适应性的重要受体。研究RLK如何感受与传递信号是基础生物学的重要问题。揭示RLK感受信号机制,不仅可以解析植物如何适应环境的分子机理,还可以用来指导作物的抗逆育种。课题组主要围绕植物为何需要RLK来感受信号,不同RLK如何精细分工,如何协同调控环境适应性等相关问题开展工作。聚焦一个受体激酶RLK成员FERONIA在根部适应环境过程中的作用与机制,本次报告主要内容为:

1FER突变体增强对有害微生物抗性;招募更多有益菌。

2 FER促进根部对氮和磷元素吸收,也促进低温下根部氮吸收。

3FER驱动根部穿透土壤。

 

              欢迎大家参加!

                                    

                                                          2023年5月24日


附件下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