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案例
您当前的位置:

‘玉莹兜兰’和‘斑蝶兜兰’通过广东省农作物新品种专家现场鉴定

发布时间:2022-07-12
        2022423日,由我园曾宋君研究团队和广州建筑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选育的玉莹兜兰斑蝶兜兰’2个兜兰新品种通过了广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的专家现场鉴定。这2个品种也将于五一期间在华南植物园兰园中展出。

玉莹兜兰Paphiopedilum ‘Yu Ying’2015年以引进的同色兜兰‘C-1’Paphiopedilum concolor‘C-1’为母本、报春兜兰‘P-1’P. primulinum ‘P-1’为父本进行杂交,经无菌播种选育而成。多年多点试验结果表明,其遗传性状稳定一致。玉莹兜兰无菌播种苗种植36个月的开花植株,平均株高6.2厘米,株幅26.0厘米;叶片矩圆形至狭椭圆形,长13.1厘米、宽3.3厘米,叶面绿色,具深绿相间的网格斑;花序梗绿色,长11.3厘米;着花1.9朵,花朵横径8.5厘米、纵径8.7厘米;中萼片长6.4厘米、宽4.7厘米,白色,具绿色纵脉;花瓣长5.7厘米、宽2.6厘米,黄白色,具绿色脉和紫色细斑点;唇瓣长4.5厘米、宽2.0厘米,囊状,黄色。在珠江三角洲地区设施栽培条件下,4-5月开花,单花观赏期45天,抗病性、抗逆性较强。

斑蝶兜兰Paphiopedilum ‘Ban Die’2015年以引进的巨瓣兜兰‘B-1’Paphiopedilum bellatulum‘B-1’为母本、胼胝兜兰‘C-1’P. callosum‘C-1’为父本进行杂交,经无菌播种选育而成。多年多点试验结果表明,其遗传性状稳定一致。斑蝶兜兰无菌播种苗种植36个月的开花植株,平均株高6.8厘米,株幅22.8厘米;叶片矩圆状披针形,长11.7厘米、宽3.5厘米,叶面绿色,具深绿相间的网格斑;花序梗深紫色,长12.0厘米;着花1.7朵,花朵横径8.1厘米、纵径8.9厘米;中萼片长4.4厘米、宽4.3厘米,浅紫色,基部绿色;花瓣长5.4厘米、宽2.3厘米,浅紫色,基部绿色,具深紫色细斑点;唇瓣长4.4厘米、宽1.6厘米,深囊状,紫色。在珠江三角洲地区设施栽培条件下,3-­4月开花,单花观赏期45天,抗病性、抗逆性较强。

 

   玉莹兜兰Paphiopedilum ‘Yu Ying’

     

   玉莹兜兰Paphiopedilum ‘Yu Ying’)群体照

 斑蝶兜兰Paphiopedilum ‘Ban Die’ 

斑蝶兜兰Paphiopedilum ‘Ban Die’)群体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