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案例
您当前的位置:

“大花蕙兰和兜兰新品种创制及产业化关键技术”入选“十三五”广东省农业科技十大标志性成果

发布时间:2022-10-18
 9月28日,首届广东农业科技创新产业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发布了“十三五”广东省十大农业科技标志性成果。我园参与的、由广东省农业科院环境园艺所牵头完成的2018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大花蕙兰和兜兰新品种创制及产业化关键技术”成功入选“十三五”广东省农业科技十大标志性成果,我园作为第二完成单位在成果中主要完成了兜兰新品种创制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
  我园曾宋君研究团队在兜兰属植物的迁地保护、野外回归、新品种培育、产业化生产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整体处于世界先进水平,无性克隆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兜兰相关成果在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后又相继获得了中国专利优秀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产学研合作创新奖等。
  (1)对兜兰野外资源进行了系统的调查和迁地保护,建立了兜兰的种质资源库和育种核心种质资源库。目前,已保育兜兰属原生种85个(包括全部国产兜兰原生种27种),占全球107个种的79%,是世界上保存兜兰原种种最多的单位之一。另保育优良兜兰亲本200多个,可用于兜兰新品种的培育。                                                      
  (2)通过杂交已共获得兜兰杂交组合300多个,90多个兜兰新品种在RHS上国际登录,15个通过广东省新品种审定,4个品种入选广东省农业主导品种,2个品种获得第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特等奖,2个品种获得获得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展品金奖,2个品种获得获得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展品银奖。                                   
  (3)已完成50多个兜兰原生种和300多个兜兰杂交种的无菌播种或组织培养技术研究并能进行种苗的规模化生产,成功实现了彩云兜兰、杏黄兜兰等兜兰的野外回归。通过与企业合作规模化生产了兜兰种苗100多万株,商品苗30多万株,带动了兜兰产业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