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华南植物园召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辅导报告会暨2023年第五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3-05-11
  5月8日,华南植物园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调查研究的方法,聚焦重点谋事成事”为主题召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辅导报告会暨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海主持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党委、纪委委员、管理部门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等32人参会。
  党委书记、副主任魏平作题为《学习<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努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介绍了《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的主要内容;解读了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五个坚持、六类调研、六个步骤等重点内容和要求;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和光荣传统,毛泽东、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十分重视并善于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实践;重点从“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坚持问题导向”“开好座谈会”“抓住细节”五个方面介绍了陈云同志关于调查研究的思想、方法与实践。
  魏平在重点发言中指出,要充分认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是我们做好调查研究的根本遵循。毛泽东、陈云、习近平等历代中央领导人调查研究的思想、方法和实践,为我们深入学习领悟调查研究核心要义,努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提供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指导。魏平强调,要注重实效,认真按要求落实好《华南植物园调查研究工作方案》,提升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高水平建设华南植物园面临的突出问题,推动我园创新发展的能力。要进一步健全我园调查、研究、决策、执行、评估、监督、完善的全流程调查研究工作机制。
  徐海在会议总结时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传承毛泽东、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调查研究的思想和方法,坚决防止调查研究六个“有的”不良倾向,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徐海强调,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要进一步强化“高标准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主题,在进一步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科技创新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科技体制改革、统筹发展与安全等方面开展调研,解决我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将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切实提升华南植物园管理效能。
  会上,魏平传达了上级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关问题解答,以及开展主题教育坚决防止和纠正调查研究不良倾向的有关通知精神。徐海通报了中央和国家机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1.魏平同志作题为《学习<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努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的专题辅导报告

  

     2.徐海同志主持会议并通报中央和国家机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3.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