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琪林科学讲坛第61期预告

发布时间:2023-04-25
 
 
  

时间:5月1日(周一)10:00

内容介绍: 

中国是最早发现与利用茶树的国家,至今已有数千年历史。茶树(Camellia sinensis)没有甘甜的果实,却牵动全球60多个国家的经济,影响30亿人口的生活。茶能流传至今和广泛传播与其特有的功效与品质分不开。香气是影响茶叶品质的重要因素之一。我国著名农业科学家邓秀新院士对作物生长成功学提出了“顺境出产量,逆境促品质”的观点:很多作物在顺境条件下产量很高,但是品质不一定能够保证;而品质好的作物,一定是逆境中长出来的(中国青年报[2016年11月28日,12 版])。茶叶的很多香气是从逆境中而来的。那么,什么是茶叶的香气?它又是如何从逆境中而来的呢?虫咬的茶为什么更香呢?

想知道答案吗?跟我们一起走进茶的芬芳世界吧! 



诱导蜜果香形成的茶小绿叶蝉(Y-Tea Lab辜大川拍摄)

主讲人介绍:

曾兰亭,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中国茶叶学会优秀茶叶科技工作者获得者。聚焦于茶叶香气形成的生物学基础研究与安全提香关键技术的研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中国科学院“从0到1”原始创新等项目;已发表62篇学术论文,以第1作者或唯一通讯作者发表17篇SCI学术论文(IF5 years>10论文4篇),其中2篇入选ESI 1%高被引论文(含1篇热点论文);获得授权专利6件(第1发明人4件),参与制定标准15项(第1起草人3项),开发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项(第1创作人3项);获得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等科技奖励5项,第三届广州分院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


讲座主题:

Smell of stress: 逆境中的茶香

讲座内容:

1.  茶的简介

2.  茶香的概念

3.  虫咬出来的蜜果香

4.  低温带来的花香

讲座地点:

华南植物园中心大草坪办公楼一楼课室(游览区中心大草坪位于名人植树区旁,非温室前稀树草坪)。


单位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源路1190号(地铁6号线“植物园”站A出口西行370米)。

讲座费用:讲座免费(华南植物园门票自理)。

受众对象:9岁以上学生及成人,欢迎植物爱好者报名参加。

报名方式:当天现场座位先到先得,不预留座位。请佩戴口罩。

咨询电话:020-85232037。

本次讲座开通直播,无法现场参加的公众可于当天扫描二维码进入直播间收看。

            

 

▲5月1日(周一)10:00扫码看直播,可回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