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华南植物园农生中心仪器使用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7-09-29
为提高农生中心实验室公共仪器平台的使用效率,确保仪器操作安全,给科研人员持续提供良好的服务,特制订本管理制度。
1.  实验室开放时间:周一~周日:8:30-22:00,节假日另行安排。
2.  仪器预约:使用322实验室的仪器无需预约,使用305任一仪器时,均须提前如实完整填写仪器预约登记表(口头预约无效)。未预约禁止使用,严禁替他人预约仪器。使用频率较高的仪器(如荧光定量PCR仪和倒置显微镜)禁止同一个人连续预约超过半天。预约后因故无法使用,必须提前半天取消。使用仪器时迟到20min自动取消预约。
3.  仪器登记:使用322和305实验室的仪器均需严格如实登记。登记时间为开机到关机时间,登记时请按课题组分组登记并写清楚自己的姓名、使用时间和课题组负责人。
4.  仪器操作:每台仪器均配备了相关科研人员进行技术支持。仪器设备操作人员应认真学习有关操作说明,首次使用人员必须经过培训,掌握仪器设备的性能、操作程序及注意事项,按规程进行操作。开机前应检查仪器是否正常,发现问题及时报告仪器管理员,否则追究当次使用者责任。使用者因违规操作而造成仪器损坏,须予以赔偿,赔偿金额由中心视损失程度而定。
5.  仪器室安全与卫生:公共仪器室要保持安静、整洁,严禁在仪器室内饮食、喧闹、吸烟和乱丢杂物。在做完试验后要做好仪器的清洁工作,及时关闭仪器,带走自己的实验用品及产生的垃圾,凳子归位,保持实验室桌面整洁。实验中丢弃的废物和废液要按指定地点倾倒,注意安全,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6.  惩罚措施:仪器室内装有监控,没有预约擅自使用仪器、预约后不使用未取消、不合理操作、未登记、不如实登记、用后未清洁、乱丢杂物和仪器故障未及时上报被发现1次者警告,2次通报批评,3次以上禁止使用中心平台仪器。
7.  值班: 305仪器室每周安排学生值班,值班人主要负责仪器室的开门(8:30)和锁门(22:00),应尽职尽责,杜绝将仪器室的钥匙给他人,未经允许,任何人不得复制和转借305仪器室的钥匙,以充分保证仪器室的安全。
8.  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请大家自觉遵守相互监督,保证仪器的正常运转。
9.  农生中心仪器使用QQ群:155245492,进群请备注课题组+姓名。 

                                                                                                                   农业与生物技术研究中心

                                                                                                                          2022年6月8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