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我园成功举办第二届第1期“青云植上”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28
  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和交流,是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在党的二十大闭幕后的第一周,1027日下午,华南国家植物园“青云植上”学术沙龙青年学者交流活动又和大家见面了。受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活动仅50名青年科研人员参与。 

  本次交流活动共邀请了5位报告人与大家交流、讨论,非常遗憾的是由于疫情原因,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张庆波博士这次无法来到现场进行交流,不过筹备小组已计划下一期邀请张博士来园和大家交流,敬请期待。

  本次活动的第一位报告人是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刘素宁博士,刘老师是国家优秀青年基金与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的获得者。刘老师以自己的科研经历为主线,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生涯,以及一步步成长为国家级青年人才的经历,分享了宝贵的经验。刘老师通过介绍自己并非一帆风顺的科研经历,告诫研究生要独立思考、要有批判精神以及团队合作精神、勤奋对于实验学科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刘老师还分享了自己指导学生的心得,包括要认真对待学生、指导的学生不宜过多、课题安排“一大一小”等宝贵经验让现场的研究生导师们受益良多。接下来,刘博士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自己在保幼激素调控昆虫变态发育的研究进展,让大家打开了新世界。最后刘老师寄语大家:“未来规划、有舍有得”,“时间管理、保持学习”,“合作精神、锻炼身体”。在交流环节,刘老师分享了关于争取人才类项目的经验,认为个人研究的方向要聚焦,做延续式的研究,在一个小领域耕耘多年更容易获得大家认可。

  

  刘素宁老师报告

  第二位报告人是我园的优秀青年骨干人才刘慧博士,刘慧老师以“演化之道”为题讲解了植物的“演化之道”与个人成长的“演化之道”。开篇以一朵朵形态各异、吸人眼球的木兰花激起了大家的聆听兴趣,提出“演化为什么有迹可循”这一科学问题。随后结合最近人是从鱼进化来的热点研究,以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解了物种演化背后的科学内涵。接下来刘慧老师把自己的科研经历比喻为一条“演化之道”,生动形象的介绍了自己如何“演化”到现在的科研之道。紧接着,刘慧老师以木兰科、禾本科、全球尺度植物分享了自己在这三个方面的关于植物演化的研究成果。最后,参会人员与刘慧老师进行了热烈的现场问答。

  

  刘慧老师报告

  

  给刘素宁和刘慧两位老师颁发纪念证书

  乱花渐欲迷人眼,我园的20级博士尹玉莹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兰花的饕餮盛宴。杓兰、碗兰、美洲兜兰、墨西哥兜兰、杏黄兜兰、玉莹兜兰等一张张精美的兰花照片让人眼花缭乱、美不胜收,生动幽默的演讲让现场气氛活跃。随后,她还和大家分享了如何萌发兰花种子、如何养植兰花的宝贵经验,同时也介绍了自己在兰花开花方面的科研成果。最后与大家交流了关于普通人如何选择兰花进行养植的个人建议。

  

      

                           尹玉莹同学报告

  最后一位报告人是来自景杰生物的马飞博士,马博士给大家介绍了最新蛋白质组学技术,结合一篇篇高水平论文,分享了新型蛋白质修饰在动植物研究中的应用实例,相信定能给大家的研究带来新的启示,助力大家的论文更上一个台阶。

  

马飞博士报告

        

  给马飞博士和尹玉莹同学颁发纪念证书

   

  期待下一期与您相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