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华南植物园举办陈封怀教授逝世三十周年纪念报告会暨传承老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

发布时间:2023-04-25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4月12日,华南植物园举办陈封怀教授逝世三十周年纪念报告会暨传承老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党委书记/副主任魏平、副主任叶清、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海、陈封怀之子陈贻竹、学生代表,以及党员、职工、研究生90余人参加。徐海主持会议。
  魏平在致辞中指出,陈封怀教授是一位爱国爱党、甘于奉献、具有深厚学术造诣的植物学家和植物园规划建设专家,是一位乐于提携后掖、甘为人梯的教育家,也是一位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所长和植物园主任。他继承了家族优秀文化基因,还是一位画家、诗人,是中国近代优秀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他被誉为中国“植物园之父”,提出植物园规划建设要体现“科学内涵、艺术外貌”的理念至今仍被推崇、遵循。他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全心全意培育人才,大力提携青年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为我国植物学发展、推动国内外植物园规划建设及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报告会上,陈忠毅研究员以陈封怀入党经历为切入点,讲述了他爱国奉献的科学家情怀。同时,结合老照片和陈封怀的诗画,全面介绍了他在华南植物园期间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方面的工作。最后以陈封怀的诗句“植物学家丹青手、一片丹心待后守”,表达了陈封怀对青年科学家和研究生的殷切厚望。陈贻竹以《追忆和期望》为题,追忆父亲创建庐山植物园的艰辛坎坷,以及陈封怀服从国家安排,辗转南京、武汉、广州建设植物园的艰辛经历。陈贻竹认为学习前辈的精神,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秉持是我们对先人最好的缅怀,也是对未来的期望。陈封怀的学生夏念研究员回顾了陈封怀不畏条件艰苦、不惧个人安危,致力科研、服务国家的感人故事。档案室彭玉香以《走进去,跳出来——浅谈陈封怀教授纪念集编研》为题,结合陈封怀纪念集及纪念视频的编纂、名人档案收集整理工作,深情讲述了对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理解与感悟。会上,大家追思和缅怀陈封怀为中国现代植物园的创立与发展、植物分类学研究作出的重要贡献,学习他严谨治学、开拓创新、拼搏奉献、提携后进的治学品德,表达对他的深切思念。
  会后,与会同志聚集在陈封怀教授塑像前,4位研究生饱含激情地朗诵了由夏汉平同志创作的诗歌《你是一棵红棉——‘中国植物园之父’陈封怀教授颂》,表达了对陈封怀的敬仰之情。随后,魏平、叶清向陈封怀教授塑像献上鲜花,大家向陈封怀塑像鞠躬敬礼、默哀以表达深深的怀念。大家纷纷表示,陈封怀厚植内心的爱国情怀,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严谨求实、追求真理、默默奉献的高尚情操,以及集智攻关、团结协作、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其所体现出来的高风亮节及高尚情操值得传承与弘扬。
  陈封怀曾任华南植物所副所长、所长、植物园主任。1936-1961年先后创建庐山植物园、南京中山植物园、武汉植物园,1962年起对华南植物园的建设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是中国现代植物园的创始人之一,被誉为“中国植物园之父”。陈封怀是著名的植物分类学家,对中国报春花科、菊科、毛茛科及中国的栽培植物均有深入研究。由他主持完成的“中国报春花科植物系统分类研究”于1993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9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

  会议现场

  徐海主持会议

  魏平致辞

  

陈忠毅研究员作报告

  陈贻竹研究员作报告

  夏念和研究员作分享

  彭玉香作报告

  研究生代表朗诵诗歌 

  陈封怀教授塑像前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