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让野生濒危兜兰站上“C位” 他们功不可没!

发布时间:2023-05-22
 

        野生兜兰是世界上最濒危的植物物种之一,由于数量稀少,又极具观赏性,野生兜兰一度遭到大量采挖。位于广州市的华南植物园,从2003年起就开始进行珍稀濒危植物野生兜兰的挽救培育工作。

  在华南国家植物园的兰园内,蝴蝶兰、石斛兰、文心兰、麒麟火焰兰、魔帝兜兰、胼胝兜兰等珍贵兰花品种竞相绽放。这些兰花,均出自位于科研区内的兰花苗圃。而在这个植物园兜兰种质资源圃组培室,只见一罐罐培养皿里,孕育着一株株珍贵的兜兰幼苗。它们被称为世界上最濒危的植物物种之一。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副研究员 房林:这个是我们自己培养的就是人工授粉的胼胝兜兰和杏黄兜兰。从一颗种子到能开花,可能是需要三到七年的时间,这就是为什么说兜兰那么容易灭绝,为什么它的产业化这么艰难,就因为它的种植成本是非常高的。

   

  

  由于种植成本高、繁殖难度大,但又极具观赏性,过去,野生兜兰遭到了大量人为采挖。2003年,研究员曾宋君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随即带领团队展开了野外搜集和人工保育工作。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 曾宋君:当时兜兰是其中最濒危的物种,也是最难收集和繁殖的物种。做海伦兜兰调查的时候,原来这个种类大概发现只有30多株,通过我们系统地调查之后,在野外发现了500多株。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也对海伦兜兰进行授粉,采集种子之后,我们再回到这里做繁殖。

  经过多年努力,曾宋君及其团队共收集到兜兰属原生种79个,培育出300多种观赏价值更高的兜兰杂交新品种。他们选育的“大湾区兜兰”,在今年3月末于英国皇家园艺学会进行了国际登录,获得了作为一个兰花新品种的国际身份认证。

   

  

  位居兰花苗圃“C位”的“大湾区兜兰”高约30厘米,向上挺立的部分像凤凰头顶的彩翎,中间突出的部分好似一个布兜,这也是兜兰名字的由来。而“大湾区兜兰”最出彩的地方,莫过于它呈飘带状的侧瓣。其螺旋下垂,潇洒飘逸,犹如两根长辫。

  作为一株杂交兜兰,“大湾区兜兰”是由华南国家植物园自主选育的“功勋兜兰”和从中国台湾引进的“布斯少女”杂交选育而来,从选育亲本到第一株鲜花盛开历经10年时间,身上至少还包含了5~6种不同兜兰品种的基因。

   

  

  目前,华南国家植物园已成功保育1.7万余种植物,并实现了30余种华南珍稀濒危植物的野外回归。下一步华南国家植物园将与北京国家植物园联合申报“植物多样性与经济作物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对中国一些特有的珍稀濒危植物进行保护,并选择一些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植物进行市场化培育利用。

  原文转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