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风采|曾兰亭:我的茶旅之路

发布时间:2023-05-18
       从小在中国四大茶区之一福建长大的曾兰亭对于小时候记忆中的茶就是“待客之道、铁观音、大人爱喝(苦)”,成年后印象中的茶则是“茶也可以很甜、茶是广东早茶的灵魂”,后来她才知道,茶还能作为一个专业——“茶学”。到华南植物园攻读博士以后,她发现,茶是一片神奇的东方树叶,茶的研究非常有趣。慢慢地,曾兰亭在茶学研究的世界中逐渐成长为一名独挡一面的研究员,新时代赋予茶的新使命,其所在团队的理想就是让更多人了解中国茶、让更多人爱上中国茶。
  立足本职工作,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
  在政治思想方面,曾兰亭博士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不断提升政治理论修养,持之以恒地将理论所学及时有效地转化成干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能力。在团队管理方面,她以团队和谐、有序、高效的运行为目标,主导制定团队管理规章制度,规范有序推进团队日常事务的管理工作。在学生培养方面,始终坚持因材施教、循序渐进的原则,不断总结分析学生个体特点,以期提升其科研素养,所培养学生获得过教育部颁发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同时,曾兰亭博士作为核心成员定期组织开展华南植物园“青云植上”学术沙龙,以学科交流活动为抓手营造青年科研人员共同开展前瞻性、创新性学术研讨的良好氛围。凭借出众的表现,荣获华南植物园农业与生物技术研究中心“青年后备人才”称号。此外,曾兰亭博士作为科学家精神的宣讲代表参与录制单位的《弘扬红色家风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视频。
  
  曾兰亭工作照
  聚焦领域前沿,
  探索茶树核心科学问题
  在基础研究方面,定位学科前沿,解决核心科学问题。针对安全有效提升茶叶香气品质的目标,曾兰亭博士系统阐明了茶叶香气生物合成与胁迫响应机制,并首次提出了利用逆境胁迫机制安全提香的研究思路。相关成果具有突出的影响力,以“Tea aroma”关键词检索近5年发表学术论文贡献率,国际排名第2;以第1提案人提出的科学问题“茶树中特征性次生代谢物的生物学功能是什么?”入选了2021年中国茶学重大科学问题(每年仅3个)。除了主持在研的国家青年基金、中国科学院“从0到1”原始创新等省部级及以上项目外,曾兰亭博士在2021年以来新增获批了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及其他地市级项目5项。这些项目的获得与开展,有助于更好的推进茶叶品质与安全调控研究工作。此外,她也担任了Beverage Plant Res.、《茶叶学报》青年编委,J. Hazard. Mater.、Plant Biotechnol. J.等中科院JCR一区SCI期刊审稿人。
  
  曾兰亭工作照
  理论结合产业,
  筑牢茶叶品质安全的防线
  在产业应用方面,结合实际情况,突破产业技术瓶颈。在华南的主要茶产区,包括潮州、清远、梅州、湛江等地,进行实地的深入考察与了解。围绕着解决茶产业中夏秋茶品质差、安全隐患大和效益低的重大问题,曾兰亭博士开展了系统的茶叶品质安全提升技术研发工作。自2021年以来,获得授权专利4件(第1发明人3件),制定标准11项(第1起草人1项)等知识产权。基于这些成果,曾兰亭博士将茶叶香气品质提升和茶树化学生态学理论结合,应用于构建基于茶树逆境代谢调控的夏秋茶品质提升关键技术。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及企事业单位紧密合作,将夏秋茶品质安全提升技术在华南茶区进行广泛的推广应用,取得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并获得了相应的科技奖励6项。
   

  曾兰亭工作照

  不忘初心,
  积极开展科技下乡服务
  将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积极开展科技下乡服务工作,让科技为民发挥价值。曾兰亭博士于2021年获得广东省驻镇帮镇扶村农村科技特派员项目,以广东省清远市大洞镇为核心,重点开展山茶品质安全定向改良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与帮扶工作队紧密对接,解决当地茶农面临的茶叶生产难题,从茶树栽培管理和茶叶加工等环节入手,提供科学的指导信息。除此之外,也入选了广州市、清远市、茂名市等地市级的农村科技特派员,并作为多家茶企业的技术指导专家,进行茶叶品质定向提升的指导报告,开展现场培训活动,加大茶叶科学生产的覆盖度,推动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曾兰亭工作照
  践行奉献美德,
  推动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
  在进行科技创新的同时,曾兰亭博士也积极推动茶文化与茶科学知识的传播。作为主要导师之一参加广州市中学生“英才计划”科技特训营;在2021年期间,指导中学生参加国家级和省级科技创新大赛,获得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广东省科学院创新奖等荣誉,入围“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复赛;积极参与科普宣传工作,获得第三届广州分院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并在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学节暨核心植物园青年科学节做科普报告。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当好排头兵和先行者,争取为新时代的科普创新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曾兰亭参加科普讲解比赛
  转自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

附件下载: